孕婦瑜珈選擇 by 家醫科醫師

雖然我並不是一個非常認真規律運動的人
但是一直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和好處
所以游泳、健走、跑步幾乎都時不時會執行
第一次接觸瑜珈大概10年前了

中間因為課業停了很久
一直到前兩年在工作地點附近發現一家瑜珈教室,才又重新去上
我蠻喜歡那間瑜珈教室的
雖然不便宜,但是乾淨、寬敞、課程多樣
下課沖個澡再回家感覺很棒
偶爾有孕婦會來上課
老師也會貼心提醒那些動作該避免,或是指導孕婦學員只做哪些動作就好
本來下定決心
如果懷孕了我也要繼續來,保持運動習慣,據說也會比較好生

殊不知…等到自己真的懷孕了
突然開始認真思考
我真的要繼續去原本的瑜珈教室嗎?
還是該報名專業的孕婦瑜珈呢?
會這樣想是因為:
我其實不只是希望瑜珈老師告訴我哪些動作不能做啊!
應該要知道哪些動作應該做
而且做了是對生產、甚或緩解孕期不舒服是有益處的才對!
抱持這個想法我開始注意相關孕婦瑜珈課程的資訊
最好是有免費試上,這樣我才知道符不符合期待
如果交通便利、便宜大碗那就更優了!

然而很多有名的瑜珈教室都沒有免費試上
而且也有網友分享有些知名瑜珈會一直跟你推銷
讓我真的很懶得去
就在此時給我發現[幸孕瑜珈]憑媽媽手冊可以免費上一堂
因此我就去了(<-完全是撿便宜心態)

上完一堂我就決定報名了,廢話不說了,理由如下:

1.師資:有孕婦瑜珈師資訓練過!(不單單只有瑜珈訓練)
過去還是國內醫學中心的新生兒科護理師(這部分重要性後面提),
而且會針對個人問題給予指導

2.省時間,因為好像同時上了媽媽教室:
這部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,因為身為醫護人員,
很多知識其實是已經知道的
(孕期營養、控制熱量、危險徵兆、預防過敏、產檢問題、生產準備等等),
可是再怎麼知道,沒生過孩子還是有很多細節想要了解,
尤其是書本上不會講的或是模擬兩可的
(產後要不要綁托腹帶、實際餵母乳的困難和解決方法、育兒知識等等),
Prema老師每次上課都會帶一個主題,學員媽媽們也會互相分享,
如果是我已經了解的議題,也可以聽聽看老師的意見和別的媽媽的想法,
上課+同儕支持+運動,三種願望一次滿足!
再加上沒有廠商合作的利害關係,很多東西覺得聽起來比較實際,
也不會有一直被推銷的感覺,
也因為這樣,我目前38週了沒有去上過任何一堂媽媽教室
(省了很多時間,也不會拿了很多贈品回家反而變成垃圾)

3.價格合理
不能說這個瑜珈課是市面上最便宜的,可是不是最貴的,
參考價格如下列網址(實際費用依現場無主),
買堂數沒有限時間多久內要用完,
一次上課頂多10+個人,小班制教學,
上課時間約60-75分鐘,沒有鏡子給壓力,
因為孕婦瑜珈重點不是在瘦身、練體位,
是在傾聽自己和寶寶的聲音,要適可而止,不要做到極限

4.老師有國內醫學中心新生兒科護理師背景
有些老師或部落客因為有國外經驗,就常常講國外怎樣怎樣,
可是畢竟來上課的大部分都是在台灣產檢、生小孩,
實際上在台灣醫院會遇到的問題不是沒待過醫院的人會懂得的,
再者,有醫學常識和背景,能更有效和學員溝通孕期遇到的問題
(例如,產檢結果blablabla,醫生說了blablabla),
講一些懷孕、生產、哺乳知識,也較不會和現實遇到的情況脫節。

5.交通方便:離南京復興站很近,開車的話,附近有光復東村停車場,很大很好停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自己是19週左右(做完羊穿兩周以後)才開始上課的,
因為工作關係,大概每個星期只能去一次,
不過我一週自己會在家裡練習至少2次,每次至少20分鐘,
我算是幸運的媽媽,初期只有便秘、上背痠、坐骨神經痛而已,
不過2-3個星期後,這些症狀幾乎都沒了,只有便秘是現在後期又出現了,
最讓我疑惑的是,後期肚子明明愈來愈大,
但是之前的上背痠和坐骨神經痛反而幾乎沒再發生,
不得不懷疑是不是練了瑜珈的效果
現在是能屈、能伸、能蹲、能睡、腳是36+周才開始腫的孕婦
接下來就勤練老師教的簡易呼吸法
期待生產的moment了!
總之,想練孕期瑜珈的可以去上課,真的不會後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