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瑜珈之外更多孕媽咪必知護理知識技巧 by Cynthia

「老師,我水腫了,要怎麼辦?」
「老師,我這周去產檢結果體重狂增, 怎麼辦?」
「老師,如果先破水了,一定要打催生嗎?」
「老師,減痛分娩聽說會對媽媽身體會有後遺症, 真的嗎?」
「老師,自然產之前到底要不要剃毛、灌腸?」
「老師,自然產一定要被剪會陰嗎??」
「老師,待產的時候, 爸爸在旁邊可以幫什麼忙?」

每次上課都會聽到準媽咪同學們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提問,
Prema老師總會不厭其煩地為同學們解惑,
因為有著豐富的護理背景,面對這些問題,
老師的回答讓人覺得淺顯易懂,
而且同理心的建議也讓孕媽咪同學們感到安心。

說到Prema老師,資歷真的完整的驚人,
本身除了是兩個孩子的媽,
豐富的臨床護理資歷,
也取得專業的瑜珈認證,
老師有多年醫學中心的新生兒病房、小兒照護及產科經歷,
幾年前從美國進修回來,也有國際瑜珈師資等認證,課堂上不僅分享自身經驗,
提供很多孕期護理知識技巧之外,也會跟大家分享臨床上的實際案例,
而且老師本人好親切又熱情,讓原本在別間瑜珈教室上課的我,
來立馬跳槽來這邊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還記得第一次電話預約,Prema老師很有效率就安排了當周的體驗課程,
例行的瑜珈課程是下午2:00~3:00,
但是通常老師都會安排第一次試上的同學提前半個小時到教室,
透過這半個小時的PRE-CLASS,
讓第一次踏進教室的孕媽咪對瑜珈教室/孕婦瑜珈有初步了解。

老師會使用一些簡單教具,讓準媽咪們了解自己的孕期生理變化,
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,了解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發展的情況,
進而幫助自己建立一個愉快又舒適的幸福孕程,
我預約的那堂體驗課程,加我有三個準媽咪一起上課,
每個準媽咪的周數不同(還記得當時我的肚子是最小的那個) ,
老師先個別詢問了每個孕媽咪的身體狀況,這是待會兒在瑜珈練習的過程中,
會針對每個學員的狀態會給予個別指導,
這點就讓對老師的第一印象感覺很細心。

在短短30分鐘的PRE-CLASS,有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

1. 一開始在介紹教室環境的時候,老師提出對我們三個提出了一個問題,
「這個教室妳們有沒有覺得跟別的瑜珈教室有什麼不一樣?」
這題我馬上搶答還答對了說!
幸孕瑜珈的教室跟別的教室不一樣的地方在於『教室沒有鏡子』
這對練習過很多年瑜珈的我感到有點遲疑,
因為過往的瑜珈經驗,我上課一定選靠近鏡子的位置,
因為這樣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動作的準確性,
結果老師解釋:「教室沒有鏡子,是希望媽咪同學們在練習瑜珈的過程中,
不是以姿勢為主,而是透過呼吸跟動作的練習讓身體放鬆,也跟自己和寶寶對話。」

上過孕婦瑜珈之後,我也可以認同這樣的做法,其實孕婦瑜珈的動作很溫和,
不會有什麼核心肌群的肌肉訓練,幾乎都是以伸展的動作為主,
頂多加了手臂跟大腿的肌耐力訓練。

對我來說,孕婦瑜珈強度真的不強,主要還是練習呼吸跟伸展;
有時候運動過程會感覺北鼻在肚子裡踢踢,
也都會記得要溫柔地跟他心靈對話一下。
(辛西亞有感孕婦瑜珈練習,不是要求身體線條完美的,來上孕婦瑜珈是來求放鬆身心,準媽咪本身上課的心態也必須調整一下,瘦身的功課只能靠飲食控制,或是等產後再來努力也不遲阿~~)

2. 接著老師就拿出了骨盆腔解剖的模型,教我們認識媽媽自己的生理構造
基本的尿道、陰道、肛門器官就不說了,以前健康教育課有學過;
但是『恥骨聯合』位置在哪裡有人知道嗎?! 以前老師都沒教!
Prema老師簡單介紹了一下恥骨關節、韌帶的相對關係,
讓我們對恥骨聯合疼痛有基本的認識,老師還教了幾招應變的姿勢舒緩呢!

為什麼要知道什麼是恥骨聯合,我現在覺得很必要!
因為自己也已經懷孕進入後期34周了,肚子越來越大越來越大,
行動越來越緩慢越來越緩慢,最近開始有覺得跨下卡卡的,有時後還會痠痠的,
走路無法走快;而且腳開開的像企鵝,這都是因為女人在懷孕的筋骨變化很巨大,
加上孕婦體會分泌『鬆弛素』跟『黃體素』等賀爾蒙變化,
使得孕婦的關節韌帶鬆動,,就會造成走路跛腳、跨下痛等情況發生,
還好在體驗課就有先了解了大概,
不會哪天忽然"該逼痛"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女生的骨盆腔原來長這樣,北鼻就住在裡面唷!
想到都覺得女人的身體真的很神奇!
(網誌內有圖)
可以試著想像一下,北鼻就是這樣住在我們肚子裡。
(網誌內有圖)

3. 說著說著,老師拿出了兩個不同size的北鼻模型問我們哪個是足月的寶寶
我一看就說小的那個,印象中看過也抱過朋友剛出生的北鼻,應該不會答錯吧!
結果我還是猜錯了,是大的才是足月的喔!
(認真把兩隻模型娃娃放在自己的懷裡比劃比劃,足月的真的很大耶!
跟從書上看圖片的感覺差很多,實際看到模型娃娃還是"驚"了一下;
心裡突然有點"挫"的感覺,內心冒出一個OS,
這麼大的寶寶要怎麼從我的產道生出來!
想到生產還是會有點害怕,但我告訴自己,
身體跟心理上要做好最好的準備;迎接北鼻的到來!
而且老公會陪我一起,那應該就不會那麼恐怖了吧!)
(網誌內有圖)

當天試上完一堂體驗課,我就立刻報名了。
也不管已經在其他瑜珈教室報名孕婦瑜珈,跳槽的原因很簡單。

我覺得老師根本是個寶!專業知識庫!非常有經驗的媽咪過來人!
(當時我也不諱言跟老師說我正在別家瑜珈教室上課,
老師反應非常可愛還一直叫我不要在這邊上,
其實我已經打定主意可以兩邊一起上沒關係,
反正一周四堂孕婦瑜珈對我來說還算小case,
但老師覺得我已經有在瑜珈運動了,
如果要多運動也可以做其他的,沒必要上這麼多「瑜珈課」。
吼唷!我說Prema老師真的很不推銷,讓我覺得更想跳槽!
真的不管那麼多!人家當天馬上就付訂了!還一次報了20堂!)

平常上課大概就是這個樣子,這張照片是某次的PRE-CLASS,
體驗課的同學都會提早半小時到教室。
(網誌內有圖)

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幫每個學員準備好瑜珈墊、瑜珈磚、瑜珈繩、瑜珈枕,
學員自己頂多自備防滑鋪巾、個人用小毛巾即可;
就我觀察,老師提供的『瑜珈磚』跟『瑜珈枕』跟別家都不一樣唷~~
幸孕這邊的瑜珈磚,是比較有重量的軟木瑜珈磚,
跟一般發泡塑膠瑜珈磚不一樣,有點重量的軟木瑜珈磚比較有存在感,;
如果要練習支撐的動作,輔助比較穩。
還有瑜珈枕也是訂做的,訂做的比較厚實,
對孕婦大休息或是下背、腿部放鬆都比較有支撐感。
可能我自己對細節比較龜毛,
我覺得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出老師對孕婦瑜珈課的用心。
除了防滑鋪巾是我自己帶的,其他都是教室提供的唷~
(網誌內有圖)

目前為止,上課的經驗都非常好,每回跟孕婦朋友聊到孕婦瑜珈,
五個裡面有三個會問相同的問題,大部分人對孕婦瑜珈課最好奇的就是:
→課程費用會不會很貴?
→會不會很多人擠在一班?
→上課時間可以彈性調整嗎?
→孕婦瑜珈會不會很操?
→妳覺得上課經驗好嗎?

哈哈,然後每次我都會這樣回答:
◎每間瑜珈教室收費不同,幸孕瑜珈課程費用跟其他家差不多,
我一次報20堂覺得頗划算的(詳細價格可以自己詢問,免費體驗課上完,
老師有提供三天考慮期,三天內報名會有優惠價格)

◎關於上課人數,就我目前上課平日下午班的情況,
我遇過最多13人,最少6人,平均大概10個左右。

◎上課時間是否彈性調整可以跟老師討論,
我自己的上課時間都有固定每周兩堂;
不過老師沒有限定多久期限內一定要消耗完堂數,
如果有事不能去,都會提前告知老師。

◎孕婦瑜珈會不會很操?!我個人覺得很溫和,
幾乎都是呼吸、伸展的練習放鬆,
但每個準媽咪的體能情況不同,
我個人是覺得懷孕周數越大,自己的體力有變差,
現在有些會運動到『恥骨聯合』的動作我都比較不能做,
不過老師都會針對每個同學情況調整不用擔心,
還是建議大家做任何運動還是要量力而為,
有任何情況都要跟老師說,是保護孕婦自己也是保護小北鼻唷~

◎在幸孕瑜珈上課,我真的CP值很高耶!
可以運動又可以從老師那邊聽到很多正確的孕婦護理知識,
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撥個10分鐘左右講一個小主題;
像是呼吸法練習、催生、產兆、減痛分娩、待產、哺胃母乳、母嬰同室…等等,
每次聽一點記一點,每次下課回家都會跟老公分享,
今天老師又說了什麼,孕婦記性很短暫,講給老公聽剛好。

這邊附上一個班上同學的懷孕圖文日誌連載給大家參考:
雪咖啡 幸孕瑜珈上課筆記
(部落格內有記錄上課的重點筆記,個人覺得頗實用唷~而且圖文並茂好好讀!)
我一定要說在幸孕瑜珈上課CP值很高!CP值很高! CP值很高!
(因為真的很超值, 所以要重複說三次)

在幸孕瑜珈上課,我覺得最棒的是有附加的不定時開課的爸媽學堂,
學員可以優先且優惠報名,Prema老師每次都會準備不同的主題開課,
希望準爸爸也可以一起來參與。

目前我參加過三次課程:新生兒急救、孕媽咪哺餵母乳準備、寶寶按摩

有些專業的課程,老師會邀請講師來開講,而且每位學員都可以模擬練習,
老師、講師會隨側指導,雖然只是模型北鼻,但我個人覺得有練有差,
總比憑空想像來的真實許多,我帶老公上過後面兩堂;
兩次經驗下來,老公都上課很認真,回家還會一起討論,
孕前讓老公有參與感真的很棒,也很期待之後老師要開的其他課程,
目前二月會開的主題是生產瑜珈(待產準備) ,
這絕對比醫院、坊間的媽媽教室或是自己上youtube看影片學習好太多了。

非常感謝老師們提供這樣的時間、空間的無私分享,我們的收穫真的很多很多。

2015/1/10 "孕媽咪哺餵母乳準備"課程
(網誌內有圖)
2015/1/17 "寶寶按摩"課程
(網誌內有圖)
老師的教室真的很多北鼻娃娃可以當練習教具,絕對可以有實際練習的機會。
(網誌內有圖)

講了這麼多,大家不要誤會上瑜珈課都只有在講知識而已唷!
沒有唷!正常的瑜珈練習時間還是固定的40分鐘左右。

<幸孕瑜珈上課流程>
邊暖身邊各自講數自己的當周狀況
 (每個同學大概30秒,看情況,如果超講了,就晚一點下課)
→老師針對一個小主題講解介紹
(約10分鐘,看情況,如果超講了,就晚一點下課)
→瑜珈練習含大休息(約40分鐘)
明明表訂上課時間是下午2:00~3:00,但最近我真的常常從1:30待到4:00;
提早跟延後的時間都是在聊天居多,到底有沒有這麼愛講話,哈哈!

總體來說,
我很喜歡現在在幸孕的孕婦瑜珈課程,身邊朋友問起,我也會直接推薦。

◎上課地點方便,就在捷運南京復興站,出站走路2~3分鐘
(對我來說,從我家過去還不用捷運換線,
班上有些同學還從桃園過來,真的很有心)

◎老師很關心同學的身體狀況,針對每個學員會做動作調整,
大休息的方式也不同
(老師很強調孕婦不要過度運動,因為孕期鬆弛速分泌,
過度運動對關節會造成傷害,每個孕媽咪的身體情況每個禮拜都在變化,
有專業的指導,媽媽自己會感到安心很多)

◎除了瑜珈練習之外,更多孕媽咪必知的孕期護理知識
(這點以上分享很多了,對懷孕生產有越多了解,
對於"上產檯生孩子"比較不會害怕,
上完爸媽學堂,提升新手爸媽的照護技巧,對之後北鼻照顧各方面也比較有信心)

◎老師的護理專業背景,對任何產前、產後、懷孕、育兒問題有問必答。
(我想這是很多跟我一樣「資訊焦慮」又「沒經驗」的準媽咪們,
很需要的BACK-UP!
課堂上很多重複問過的問題,每次聽老師講,自己聽多了都快要可以變專家了啦!)

◎老師都會無私分享自己的育兒小撇步,像是「北鼻紅屁股怎麼辦?」、
「母乳媽媽如何輕鬆夜奶?」...等等
(賣個關子,想知道的可以自己上課來問老師,哈哈)
◎上課氣氛融洽,同學都很樂意提前到教室聊"互動,下課也會賴在教室跟老師
繼續聊天。
(老師開玩笑說這是平日下午班的特有現象,可能這時段班的媽媽都不用上班,
在家時間多了悶壞了,需要找人說話聊天,所以都會很自動提前到教室互動,
這樣說好像也蠻有道理的,孕婦真的很需要同期懷孕的媽媽互相交流,
就跟準新娘,一定跟準親娘才會頻率相同有話聊一樣,哈哈)

◎老師本人非常熱情親切,課堂上到課堂外不會讓人覺得"很商業",
(這就要自己體會過才知道,老師就是那種"有熱情"並且熱愛自己的工作的人,
課堂上互動那就不提了,老師也很關心學員生生產後的狀況,不只聽過一個學員,生產後餵奶狀況不好,老師晚上下課後還大老遠跑到學員家,親自關心指導學員的,擠奶餵奶狀況,真的佛心來著!Prema老師就是這樣很真心的付出,會在學員有需要的時候,伸出溫暖的雙手,老師這邊提供的資源真的很多,我覺得已經不單單只是"上課"而已,連準媽咪學員們的心理都照顧的很好!到現在為止,我差不多也上了10堂了吧,我可以掛保證地說,獲得的比原本想像的多太多)

以上個人上課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!

文章出處:幸孕瑜珈。孕婦瑜珈之外更多孕媽咪必知護理知識技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