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我的二寶,感謝新生命的到來,讓我變得更有彈性 by Sophii(二寶媽咪)

第一胎傻傻生完的我,已經不是新手媽咪,卻還是跟新手媽咪一樣,
很多事情還是不懂、不知道的,又還想再次傻傻生完第二胎…

我以為我已經有過懷孕的經驗,但實際上每個寶寶都不一樣,
與媽媽產生的變化也是不同的,懷著二寶的我有這樣的感受;
身體的變化除了一樣會孕吐外,其它的身體反應是第一胎沒有過的,
加上懷孕時剛好感冒,身體的不適讓心情不美麗,
於是心想等我好一點,想要去上孕婦瑜珈,
後來才知道我應該要早點去的,早點去可以讓心情早點美麗的;
還可以認識跟自己孕期相近的媽咪,大家彼此交流、聊天和轉移心情!

等到身體不適好多了以後,
報名參加孕婦瑜珈體驗,
體驗過程發現老師想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適合孕媽咪的瑜珈,
更重要的是生產準備的這一件事情。

真的很鼓勵孕媽咪們,一定要拉著爸爸一起參加生產準備的課程,
讓爸比有更多參與,那會很棒的!
而生產準備我覺得心裡層面的準備也頗重要,當然爸爸也是一樣的,
這個部分可能因為已經有了大寶經驗,所以很能進入並理解老師想要傳達的。

當媽媽該如何有更多彈性,
 從一個少女變成了太太,再轉變成為一位母親,變化很多,
尤其是你會發現時間不再只是你自己的,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,
因為現實(寶寶生出來以後)和懷孕時想像中的樣子會有一段落差,
爸爸媽媽應該要體會認清到這一點,
然後夫妻倆經常討論和分工,我這樣不停地在學習。

第一胎提前生產,所以這一胎我也有準備會提前,
但是有謹記老師教我們產兆,預產期是一個時間的參考,
寶寶會自己起動產兆的。

朋友們也會問我到底自然生小孩有多OOXX(不要說出那個字XD),
說實話當然是的(但是請不要去想這件事情了,老師說過那是必然的過程呀!
我也是這樣想的),但我知道除了非常情況外,那會是對寶寶和我最好的方式,
我相信和寶寶一定可以一起度過的,我是這樣一直告訴自己,很堅定的!

生產前一天,
我有感覺到胎位變低,到了凌晨有一些陣痛,
但是非規律的陣痛,心想隔天早上剛好要產檢、測量胎心音,
所以打算按時間產檢就好了,並把待產包放在車上帶著。

當天產檢報到,先去測了胎心音,
護士說已經很規律了,要請醫生過來看,
發現已經開3公分了,第二胎產程會比較快,請老公辦理入院;

今天產檢本來還要看乙型報告的,結果乙型沒有通過,
產前要打滿4小時的抗生素,醫生也和我說明滿4小時生和不滿4小時生的狀況是如何。
我一面和寶寶說媽咪好想跟你skin to skin,然後一面深呼吸和吐氣,
爸比也握著我的手,一直提醒著我呼吸這件事情,
讓我很安心,感謝我們的寶貝在滿4小時後跟我們見面。

第一胎我沒有選擇母嬰同室,當時心想會沒有時間休息,
於是等到護士通知餵奶時間,我再到嬰兒室餵母奶,
大約2-3小時就要過去,半夜也是一樣的;

第二胎母嬰同室後,我發現狀況竟然比第一胎時好多了,
因為寶寶在身邊,只要他餓了,就抱來在床上躺餵,
而且因為上課知道,寶寶剛出生的胃容量,所以也沒有太多壓力。
2個小時就餵一次,餵飽了寶寶睡覺,我也趕快跟著睡覺,
所以除了餵奶和吃飯,我跟寶寶一樣都是在睡覺休息。
每2-3小時,護士也會來檢查寶寶和媽咪狀況,
我餵奶的情形、寶寶含乳、檢查我的乳頭、脹奶狀況和寶寶體溫黃疸等。
護士也教我該如何調整姿勢,真的幫助很大,
出院時已經有脹奶了,護士說情況很好,叫我多休息、多讓寶寶吸允,
有問題再打電話詢問。我的醫院母嬰親善真的做的好棒,很令人安心。

迎接我的二寶,對我們來說還有一樣功課要學習,
那就是大寶呢?擔心大寶行為退化?
該如何讓大寶跟著我們一起迎接弟弟呢? 

和老公討論以後,我們平常就會跟他說他即將要成為哥哥了,
以後要請他當爸比媽咪的小幫手;
我的肚子慢慢長大時,拉著大寶一起拍照;
偶而也帶著大寶一起去產檢,讓他一起參與,
讓他知道他是這位醫生接生的,弟弟也要請醫生幫忙,
讓他聽聽弟弟的心跳聲;
帶著哥哥一起看相關的繪本故事;
也知會學校老師大寶目前狀況,老師還特地準備繪本來分享,好感謝老師阿!
還有還有準備了一個禮物,等待回家那一天,
告訴大寶這是弟弟要送給哥哥的禮物,
因為弟弟很開心要來和你一起玩、一起長大。

雖然有所準備了,但是我們心裡還是再多一個準備就是隨著時間,
或許還是會有行為退化的可能
,所以要多多關心大寶,我們凡事先以大寶為主,和老公分工,
讓大寶知道我們很愛他,
讓他安心,大寶出乎我們意外,真的很有哥哥的樣子。

謝謝我的大寶和我的二寶
謝謝老公陪在我身邊
謝謝婆婆幫我坐月子調養身體
謝謝爸爸媽媽北上探望我們
謝謝老師傳遞的愛
謝謝身邊的每一個人
我們好幸福!
【延伸閱讀】動力號寶寶!下午2點33分平安抵達地球 by sophii